top of page

聰明濾杯:你需要與不需要它的理由

2019

by Scott Fisher, 2019 (中譯)

手冲咖啡,有難的也有簡單的方法。聰明濾杯就是這個簡單的方法。
在這篇聰明濾杯的評論裡,我將會分析它,來幫助你決定聰明濾杯是否是你一直在等待的手冲咖啡評論。

聰明濾杯優點
+使用簡單
+可製作出類似像法式濾壓的咖啡但不會雜亂
+它不是只有浸泡一種沖煮方式

聰明濾杯缺點
-不是萃取咖啡油脂最好的方法
-全塑料的濾杯可能會隨時間的流逝而磨損或破裂


聰明濾杯「簡單來說就是…」
聰明濾杯是被創造出來讓「做咖啡」可以簡單又有趣的手冲器具。劇透警告:它的確成功了。就是因為這樣,它是我們最喜愛的手沖濾杯之一,它使用方法簡單但仍然可以製作出一杯殺手級的手沖咖啡。它的形狀就像是標準的濾杯,但是底部有一個閥門能讓你保留熱水在濾杯中,因為這個裝置,聰明濾杯被認為是一個浸泡式的沖煮器具,意思是你可以製作一些像是法式濾壓的咖啡但是卻不會有細粉渣在杯子的底部,聰明濾杯的確很聰明。

聰明濾杯是一個即使新手也能用最少的力氣沖煮出咖啡的簡單工具,它與深焙咖啡豆作很好的搭配,並且它可以沖煮出帶有醇厚濃郁口感的咖啡且凸顯豐富的巧克力風味。

購買浸泡式咖啡器具前應考慮的事
儘管你可能不知道這個名字,但幾乎能肯定地你曾經試過浸泡式咖啡。有很多這樣的咖啡器具,其中最受歡迎的是法式濾壓壺。

浸泡式咖啡最重要的就是充分的接觸,與滴漏式咖啡不同,浸泡式咖啡就是利用熱水和咖啡粉完整的接觸來沖煮咖啡,當你的咖啡粉浸泡足夠的時間後,過濾則是在最後的步驟。

它不像是滴漏式可以高效的萃取咖啡豆所有可分解的物質,但是它可以產出更飽滿更濃郁的咖啡。如果你喜歡品嚐咖啡豆中所含的珍貴咖啡油脂(通常是水果味或更酸的味道),浸泡式不是最好的沖煮方式。

浸泡式像是泡澡般讓豆子浸泡,而滴漏式則像是讓豆子淋浴,可以更好的將油脂「抽出」。

然而,如果你偏愛濃郁、有更多巧克力風味的咖啡,那這個方式正合你所意。讓你的咖啡粉與水浸泡來創造出一杯厚實飽滿的咖啡。

在你購買浸泡式沖煮器具前,你需要注意的幾件事:
■ 使用它需要專業技術嗎?
■ 它是使用便宜還是耐用的材質製造的?
■ 它過濾咖啡粉(也就是細粉)的效果如何?

聰明濾杯手沖評論
美觀度:3/5
簡易使用度:4.5/5
萃取可控度:5/5
可攜帶性:4.5/5
價格:4/5
-------------------------
分數:4.2/5

使用聰明濾杯是手沖咖啡中最簡單、最輕鬆的方法之一,它使用特殊的止水裝置,使你可以輕鬆地控制浸泡時間和過濾咖啡。

這個咖啡器具是使用透明塑料製成,雖不是最耐用的材料但至少如果摔到它並不會破裂。它帶有一塊杯墊可以放置濾杯也有一個蓋子可以讓你在浸泡時蓋上保持溫度。

因為他的使用簡單,聰明濾杯對某些正在尋找嘗試手沖咖啡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它是一個寬容的沖煮器具,讓您可以隨心所欲 (或者也可以懶惰)。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能夠給你很多彈性的手沖咖啡器具,那麼你最好在其他地方尋找。雖然這個沖煮器具可以滿足手沖愛好者(稍後會詳細介紹),但它並不是非常具有可實驗的特性,像是Hario V60。

美觀度:3/5
讓我們面對現實:聰明濾杯不在現代藝術博物館被永久的收藏是有理由的。槓桿、彈簧、閥門和葉片給它一個視覺上模糊的外觀,無法與像是Chemex或是陶瓷Hario V60的流暢線條做比較,而且它不夠前衛去走工業風。如果要說設計,聰明濾杯就像是一張舒適的椅子-寶貝,一切都講求實用。

那會影響你咖啡喝起來的風味嗎?它只是幫助你萃取所有的物質,從浸泡式萃取飽滿的味道,最後用濾紙過濾掉細粉和咖啡粉。但如果你對視覺較果和好的沖煮萃取同樣感興趣的話,聰明濾杯就不是你的第一選擇。

簡易使用度:4.5/5
當我說使用聰明濾杯來沖煮咖啡變得簡單時並不誇張。你可以試試看不同的技術但你使用聰明濾杯去沖煮一杯好咖啡所需要的只是倒入咖啡粉,在錐形杯體中注滿水,然後注意浸泡時間最後濾出。

你想讓你的咖啡粉浸泡多久都可以。當你準備好時,將濾杯放在你的杯子上濾出即可。

當你啟動止水閥門,新鮮的咖啡會立刻開始濾出,這個獨特的功能使聰明濾杯成為浸泡式的沖煮器具。

我們扣了半分,因為仍有一絲絲可能你沒有注意而移動了正在浸泡的聰明濾杯,因而打開了閥門。當然,你的咖啡溢到廚房吧檯或地板上的機率非常小,但是我們其中仍有些人因為沒有對準咖啡下壺而對此有創傷。(喝咖啡之前有煮咖啡的危險)。

萃取可控度:5/5
這裡頭有一點工程原理使這個手沖器具變聰明。它外觀像是標準的Melitt等滴濾式濾杯,但是聰明濾杯底部是一個鎖定機制,它可以將你的咖啡液保留在杯體中直到你濾出它。這個裝置,讓你可以掌控咖啡浸泡在熱水中的時間。

就像任何的咖啡器具一樣,你可以透過秤重和測量每一個步驟來得到超精密的計算,但對待這個沖煮器具您並不需要像對待那些非常特殊的沖煮器具,例如Hario V60。你只需要盯著它看,然後覺得「差不多了」這就很夠用了。同樣的,聰明濾杯將會給你一些餘地去使用鋸齒式磨豆機:它對研磨刻度的敏感度並不會像你在使用滴濾式濾杯沖煮時那樣敏感。

至於浸泡部分,你浸泡的時間越長,最後就會萃取越多的味道。聰明濾杯的沖煮指南是建議3分鐘,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你可以增加或減少時間調整到你想要的味道。

這種不去過份強調完美主義的特性使聰明濾杯成為如此平易近人的咖啡器具。它設置與沖煮所需花費的精力一樣少,你可以因而同時烹煮早餐玉米餅或煮閱讀書的下一個章節,而不用手拿著水壺繞圈。

因為這個止水閥的功能,你還可以使用聰明濾杯做手沖滴濾式的咖啡沖煮。讓這個止水活塞打開,聰明濾杯就會成為滴濾式濾杯。

滴濾式的沖煮方式非常適合凸顯咖啡的複雜性。它傾向於強調精緻的風味和香氣。

從浸泡式切換為滴濾式的注意事項:請密切注意你的研磨和注水技巧。你需要緩慢地注入,讓你的咖啡粉悶蒸,然後像其他手沖咖啡一樣對研磨粗細度進行微調。而這正是給了聰明濾杯滿分的原因。

最後,浸泡可以讓你控制風味強度,這意味著聰明濾杯可以輕鬆製作出冰咖啡。

可攜帶性:4.5/5
如果你經常旅行,有幾種原因聰明濾杯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第一,它是由不含BPA的輕質塑料所製成的(不是陶瓷或金屬),因此,如果你必須在機場拖行李箱或背背包行走都不會讓你有負擔。同時它也比玻璃的濾杯更耐用。

我們扣了半分是因為在沖煮時可能會遺失沖煮杯墊(我們都有一個總是會在旅行中遺失某些東西的朋友對吧?),而且你還需要為它準備濾紙,不像法式濾壓壺或摩卡壺(當然那些都不是手沖咖啡器具)。

價格:4/5
從價格上來說,聰明濾杯在手沖濾杯中落在中上位,無疑的是因為製造這個出止水閥的複雜性。而且即使是大尺寸一次也只能沖煮16oz的咖啡,基本上就是一人份的咖啡沖煮器具。(是的,這較大的尺寸是標示18oz,但是仔細觀察,這是杯體中的咖啡和水的容量,所以沖煮出的咖啡只有16oz)。

然而,聰明濾杯很合大部分的旅行杯,像是我們從許多業者中選出的最佳的旅行杯Contigo West Loop(容量16oz)。如果你的早晨是從沖煮咖啡開始,那麼聰明濾杯和Contigo隨行杯將會是非常美好的開始。

考慮到使用成本,聰明濾杯可用4號濾紙,這些濾紙價格便宜且容易獲得,你不需要特別用從日本運送來的濾紙。

最後一點:你可能會看到幾種不銹鋼的錐形濾杯有clever的字樣,這些都不是我們在這邊所討論的聰明濾杯,它們只是簡單的錐形濾杯並沒有止水功能使它們可以浸泡咖啡。

誰不應該買聰明濾杯…


你想一次沖煮多杯咖啡
聰明濾杯有兩種尺寸,大的聰明濾杯可萃取約16oz,如果你想喝很多杯而不希望停下手邊的事來沖煮,那麼可以考慮像Chemex這樣大容量的咖啡器具。

你想要一杯更貼近濃縮的咖啡
聰明濾杯可製作出比傳統手沖更強烈的咖啡。但是對於更像濃縮咖啡的咖啡,請參考AeroPress。

你想要口感更豐富的咖啡
說到浸泡式濾杯,大多數人都會想到法式濾壓壺。它和聰明濾杯一樣簡單好用,但因為它不需要濾紙,所以可以生產出口感更豐富的咖啡。


結論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進入手冲咖啡的美味世界,聰明濾杯是其中最棒的選擇之一。

它的新穎設計可以讓你簡單沖煮不需要強調太多的技術。

你可以使用聰明濾杯做一杯非常簡單的浸泡式沖煮,或者當作手沖濾杯來練習或體驗手沖咖啡。

作者

Scott Fisher
Scott是一名文字工作者,喜歡美食、美酒、咖啡、汽車。2019加入咖啡知識分享平台Home Grounds擔任編輯,並與妻子共同經營著部落格Bella Culinary Adventures,時常分享美酒、餐廳佳餚和自家研發的食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