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了便於討論,我們假設每天早上你花2美元在星巴克買小杯咖啡,或是一杯”Tall” (在公司說大杯咖啡的方式)。連眼睛都不用眨一下,你一個月固定就花了60美元在咖啡因上。

 

而且這還沒有考慮到移動的成本、小費和你可能因缺乏意志力而點的焦糖瑪起朵加鮮奶油,這些將使得你一天再多花4塊錢。這些都是錢,它們本來可以投資在你的退休金上,或者更實際的讓你可以在家擁有更好的咖啡。

 

如果你在家沖煮自己的咖啡,有兩件事會發生:你會省一點錢,並且你將可以擴大你的選擇,比起大部分連鎖咖啡店裡的配方豆或選項有限的單品咖啡。過了一段時間,你可能會發現在家沖煮更好,而且比任何在星巴克、Peet’s或其他連鎖咖啡店裡得到更加穩定的品質。

 

現在,我已經可以聽到你舉出幾個標準辯解來阻礙這個想法:

 

「但是我沒有時間去煮我的咖啡!」

「但是我無法負擔在家沖煮好咖啡的設備!」

 

就像生活中我們會為許多事情的合理化,從本質上來說,我們會說點小謊來合理化我們的行為,這就像小時候會用「狗吃了我的作業」一樣的藉口。而我打算消除你的這些迷思,一次一點,為你展示最簡單、最便宜去增進你在家咖啡沖煮的方法。

 

1. 買新鮮烘焙的咖啡豆

垃圾進垃圾出(garbage in, garbage our),這個電腦科學家長久使用的一種表達幾乎是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所有事物上:不好的豆子會導致不好的咖啡。所以,你該如何定義不好的豆子呢?一個方式是看它的烘焙日期,買新鮮烘焙的豆子並使用它們,理想上,在烘焙日期的兩個禮拜內,最晚到三個禮拜喝完。不然氧氣會降解豆子並影響它們的風味。

 

要對包裝上的「使用期限」存有懷疑,那些保證新鮮咖啡豆可放六個月的袋子和罐子可能都經過了氮氣處理,這的確可以延長咖啡豆的保存期限,但是當你一打開這個袋子,要盡快的沖煮這些豆子。要非常快,一旦打開了,這些咖啡豆被認為會迅速降解。還有一件事:永遠不要買先磨好的咖啡豆。

 

2. 使用過濾水

正如專家會告訴你的,咖啡98%到99%是水,你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對吧?水質是一杯好咖啡最重要的。你可以使用自來水,就如同你可以用番茄醬取代披薩醬。

然而在這兩種情況下,自來水和番茄醬都包含一些元素或成分,是你在咖啡成品中不會想要的。自來水會含有氯和礦物質這將會影響你的咖啡味道。你可以使用罐裝水來代替自來水,但是罐裝水很貴,更別說要對生態負責了。

 

我建議買濾水壺,像是PUR濾水壺基本款以及一些可替換的過濾器,它過濾掉許多會降解自來水的化學物質,而不會濾掉有助於咖啡萃取的「鎂」,濾水壺是確保你有好的水質去製作一杯好咖啡,最經濟實惠的方法。

 

3. 測量使比例接近

不用擔心,你不需要買日本內建計時器的秤子,這可以使你省到40美元或更多,取決於你對小工具的喜愛。計時秤基本上做一件事:它幫助咖啡師調整咖啡豆與水的適當比例,這比例可以變化每一杯咖啡。但是一般來說,沖煮咖啡用1:16的粉水比,也就是16的水對上1的咖啡粉。告訴你最簡單的,你需要4湯匙的咖啡豆去製作出一杯萃取良好的咖啡。這個捷徑並不完美但對那些不想秤豆子的人來說足夠了。在某些情況下,你可能會有超出你需要的豆子,也可能會少,但是都差不多。

 

水的話,你需要1又2分之1杯的水,然後再多一點以補償加熱時會蒸發的水。

 

4. 使用正確的磨豆機

當然,一台140美元的Baratza burr磨豆機非常好,但是你不需要它。可是你的確需要一個比便宜刀片好,並可研磨出粗細均勻的磨豆機。如果不均勻,將會給你留下萃取不佳的咖啡。

解決方法?有一個手搖磨豆機像是Hario的迷你磨豆機。我有一個,它只需要很少的力氣就可以完成出色的工作。我可以在一分鐘內手搖磨碎4湯匙的咖啡豆。記得在研磨之前確認調整磨豆機至粗研磨。

 

5. 試試這個萬無一失的沖泡裝備

咖啡壺,摩卡壺,塞風,法式濾壓,手沖濾杯(不討論在市面上手沖濾杯的微小差異)。有101種方式沖煮咖啡,有些需要比其他的更多的練習和耐心。

然而有一個「聰明濾杯」,它是介於法式濾壓和手沖濾杯之間,在此設備上沖煮咖啡不需要任何技巧,這過程非常的簡單:

  • 將你的壺加入先量好的水然後加熱,加熱好放置30到45秒,這樣溫度可以到達理想的範圍介於華氏195到205度(攝氏90-96度)之間,取決於你的水壺和保熱的程度。

  • 放入一張4號濾紙在濾杯中,倒入4湯匙粗研磨的咖啡粉於濾杯中。

  • 倒入1又2分之1杯的熱水在粉上,然後輕微的攪拌混合。

  • 蓋上蓋子然後放置4分鐘,當你的咖啡還在浸泡時你可以吃早餐。4分鐘後將濾杯放上你最愛的咖啡杯上,(我假設是隨行杯因為你在趕時間對吧?)然後這個聰明濾杯就會自動的濾出咖啡在你的杯子裡。

 

你可以在15分鐘左右得到一杯好咖啡,取決於你的水加熱時間。同樣重要的:你可以在等水加熱和浸泡咖啡時做其他事情。

 

結果:這些入門的設備成本約100美元,加上16美元的咖啡豆,不便宜對吧?第一個月,每天每杯咖啡費用約4.40美元,但是等等!假設你每兩週使用一袋16美元的咖啡豆,一年後,你的一杯咖啡花費將降至約1.50美元 (而且自然的,每杯的價格在每年都會下降)。

在第一年,與一杯2美元的星巴克泥漿相比,你將會省下180美元,你不會因此變得富有,但你將會從中獲得一杯更豐富的咖啡。

作者

Tim Carman

自2010年起擔任美國華盛頓郵報的美食記者,關注國家糧食問題及華盛頓地區低調卻經濟實惠的餐廳。他在加入華盛頓郵報之前,於在華盛頓城市(Washington City Paper)擔任了五年的美食報導編輯和專欄作家。曾三次提名James Beard Award,並於2011年榮獲James Beard Award食品相關專欄及評論獎項。

bottom of page